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無用的人


想起小時候的作文課
最常出的題目是 我長大要成為怎樣的人
這對一個啥都不懂的小孩
要怎麼知道長大要做啥呀

於是只好向外去看看別人都做啥
喔 很多人寫科學家
嗯 也有人寫總統
我想到我父親 小時候媽媽說他是董事長
聽起來很威風 有時我也會寫 董事長

總之 一定要想一個很正面的角色
於是 從那時候開始
我的作文中
不知不覺就會寫到

如此如此 這般這般    結論就會提到 這樣才會作一個"有用的人"
或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在家呢就作一個"孝順父母"的人

只要這樣寫 自己就覺得挺心安 分數也不會太低
因為至少 我對自我是有期許的
不然怎麼對這些殷切期待的大人們交代呀

而我開始發現 這類答案 讓每個大人都很滿意
我也很得意這樣的我
真是太有前途了 不是嗎

現在才知道
這成功的欺騙了別人  也欺騙了自己
讓自己陷入深深的沉睡中
並開始執行這個謊言程式

不過
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現在的我
用任何世俗的標準來看
我是完完全全成為了一個 "無用的人"

但因為之前的自我洗腦太成功了
以至於我一直無法相信
我不是小時候期許自己的那個人
也就是"無用的人"


相信我
這樣的程式
讓我停下來看看風景 或喝杯茶
都會隱約感覺到一股"正在浪費生命"的罪惡感

這種程式
下載免費
不過要卸除 可是要付出痛苦的代價的

這真是生命的悲歌呀

難怪

樹 也在笑我 這麼多想  為何不能多停留會 聽聽他的訴語
風 也想告訴我  別那麼趕   前面不一定有更好的風景

你的謊言
你的期許

我們(指樹與風)  並不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