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只有當我們不再恐懼黑夜 才會發現璀璨的星光(一)


記得以前我在企業上班時,有一次一個訓練課程
講師舉例說, 像誰誰等"成功"的人士
我一聽,脫口而出的回了一句,你所謂的成功人士的定義是指什麼
是很有錢,還是很有名呢?
沒想到造成了講師有點小尷尬

講師也很快的給自己一個台階下
就說指的是一般認同的成功人士 
我發現之後,也就沒再繼續追問下去

我之所以這麼問
是因為我一直對這社會對"成功"的定義很不能理解
而當時工作的環境是屬於商業性質
對成功的定義又更狹窄了
不外乎 很有錢  或很有權
如果你能又有錢,又有權,那你就真的是一個標準的"成功人士"了


還有一種比較廣義的說法就是
"成功"就是成為某個領域的佼佼者, "行行出狀元"最能形容這種成功
如果你不能成為商業鉅子
好歹你也可以成為某個行業的佼佼者
譬如說 成為阿基師,成為雞排達人,成為頂尖髮型設計師
再另類一點,你也可以成為宗教大師,武學大師...等等
總之,就是要"拔尖",這樣,也可以告訴自己,是成功的

最後一種,更廣義了,最適合無名小卒
假設你沒有靈活的商業手婉 ,
也沒有一技之長熟練到成為達人

最後你可以選擇的是,我扮演好我的人生角色,
譬如說,我在我的角色崗位上認真打拼,做一個母親就把孩子撫養長大,
做一個先生就把家顧好,做一個子女就孝順父母,等等
這是對於追求"成功"這個人生自我價值的最後一道防線

但,我很想問的是
如果,你連最後一種都沒做到
那怎麼辦

很抱歉
這樣就會被定義成......人生失敗者
也許別人不會定義你
但是你腦中的那個"成功"的概念會不斷的折磨你
等到你過完這一生
臨終時,
你會給自己下個結論
我這一生失敗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