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只有當我們不再恐懼黑夜 才會發現璀璨的星光(二)


前幾天跟NANCY碰面
之後她EMAIL給我一篇文章
是有關於自我深度療癒的

其中一段是談到所謂的"成功動機"
也就是說我們常以為我們很認真的打拼,追求成功
但為何總是事與願違,好像老天爺總在跟我們作對一樣
這跟"成功動機"的來源很有關係

也許我們的成功動機只是為了逃避"不被接受" 或是逃避
"被瞧不起",
其中又以父母的態度影響成功動機最為深遠,

這讓我回朔到了童年
浮現的畫面是
當我很小的時候(幾歲不記得了,主要是感覺的浮現)
我在看電視時
很羨慕歌星唱歌時身後伴舞的那些女舞者

看到她們可以打扮的很漂亮,穿漂亮的衣服,鞋子
臉上露出很快樂的表情在後面跳舞

哇,我好想像她們一樣喔
引起了我極大的羨慕

不過,我很快意識到這只能是我心中的秘密
因為對我來說
是家中唯一的男生
母親對我可是有著高度期待的

我自然知道
在母親面前
我要表現成一個胸有大志,
感覺未來會很有出息的人
從母親的言談當中
我也知道
這樣的想法是會被嘲笑與瞧不起的,

OK,
原來是這樣
原來我這麼多年的"成功動機"
(大學填商學系,找工作也往金融,財經類)
是所謂的"反向""成功動機"

因為要掩飾那個會被人瞧不起(主要是母親)
但心理喜歡的真正動機(伴舞女郎)
所戴上的偽面具

這種反向動機,因為只是為了做給父母看,
所以只要一離開父母親
就會失去力量,

難怪當我離家這幾年
發現那個成為商業成功人士的力量居然消失殆盡
(因為遠離了害怕源頭-父母)

反之
那個原先被壓抑的小孩心中的感受
反而有機會從內心深處
開始被發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