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找到自己的節奏


我發現,

原來"節奏"一直存在每個人,每件事情身上
節奏存在身體能量上,也存在心的感受上
找出自己的節奏,一直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事情

舉例來說,早上起來 ,一般都認為應該是最清醒的時候
但也許有人的睡眠品質並不好,身體還需要更多休息
但是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或是科學家都會說,據統計,早上的效率最好,
於是大部份重要的行程與計劃是排在早上,

但也許這並不適合你,或者是說, 不一定每次都適合你
所以如果我們沒有察覺到自己的節奏其實並沒有準備好
勉強上場的結果很可能那就會是一次糟糕的表現或演出

這種情形也常發生在我身上
有時候,我好像要比較晚(有時候10點多有時候到11點),人才會整個 "清醒" 過來
這時候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很高效的表現,有如神助(其實是能量飽滿的結果)

但往往手感正好的時候,又到了大家約定的中午休息或吃飯時間
又要被迫融入自己並不想要的節奏
讓自己中斷下來

這種情況以前在上班的時候尤其明顯
往往節奏不是控制在自己身上
而是要融入制式的規定裡
並不能根據自己的狀況做調整
尤其企業規模愈大 彈性愈小

其實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能集中在一天狀況最好的時候來做事
大概用2小時不到就可以做完一天8~10小時的工作量
而且效率不錯

不過我很快就發現
主管希望看到的是 你 8 小時 都很"高效"
但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於是只好配合演一下給主管看
不過長期扭曲了自己的節奏
就會變成  "事倍功半" 的工作惡性循環
結果不是績效不彰,就是自己身體病痛一大堆
或是愈做愈不順


我的看法就是
從大家認為理當如此的規則中
觀察自己的感受,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

一但找到自己的節奏
我相信,我們才會走到正確的軌道上,
而且會神奇的"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