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一部翻譯錯誤的經典電影(pretty woman)


有些電影之所以會稱作<經典>,
就是會讓人願意一看再看,
昨天很累了,但看到重播還是忍不住又把它看完了;

嗯,又被感動了,我喜歡這種內心觸動,
因為讓我又跟我的心見面了.

片名叫做 "麻雀變鳳凰"

寫出幾個感動的點

一、男主角知道做錯事時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真心,真誠的,
        向女主角道歉;

(對於用真心的女人來說,要看的就是男人的真心,不是那些冠冕堂皇的言詞,面子還是我重要呢?.)

這世界有成就而心高氣傲的男人比比皆是,  願意放下這些光環,用真心向自己所愛的人道歉的男人,很難,很難,.......找的到.

二、女主角與飯店經理的友誼;

(飯店經理閱人無數,知道她們倆的關係,也知道女主角的身份,但卻給予女主角很多幫助,不會因為女主角的職業而有輕視的態度,女主角心裡也深知經理給予的尊重,回報給他的就是真誠不做作的友誼).

這種人與人之間互相體諒對方的角色與立場的友誼, 在這種功利的社會裡,也是很難,很難 得的.

三、女主角最後的決定 (經 典)

男主角結束出差的行程要離開時,承諾會給女主角最好的物質享受,但女主角說"如果是之前的我(應召女身分),一定會答應,但我現在已經不同了,我想要的更多 ,男主角說妳要什麼,女的說 我要童話故事(灰姑娘)......

女主角堅持守護住自己獲得的"新生命",那是一位不看輕自己,尊重自己價值的美麗新女人.

最後考驗,出現在要離開房間時,男主角提出,"再陪我一晚,一晚就好",女主角回應說~"我不能"~~這一句太有力量了~

這句話就在告訴男主角(我已經不是那個你認識的應召女郎了,如果要得到我,請重新追求我吧).

女主角對自我價值的堅持,讓男主角反思自己,並願意做出改變, 重新以對待公主的方式重新追求她.

要知道ㄛ,女主角做出決定後,並沒有對男主角有期待喔,她已經準備要重生開始過新生活囉~

<沉重的觀點>
這世上有多少女人,長期處在"被視為附屬品",或"漠視"的婚姻關係中,也許女人會開始覺醒,要開始愛自己了,但就在要踏出去的那一步時,被原來那個男人留住了,又做回了符合男人定義眼中的自己........這點是很多女人要思考的,如果一個男人只要我做符合他想要的樣子的女人, 他才會疼愛我,給我愛 , 這是真愛嗎?


我只寫三點,免得整篇過長,總之,我認為只有"真心"會觸動人心,讓人一再回味,女主角也因為"真心未泯"而"喚回自己",變成一位真正愛自己的"PRETTY WOMAN".

PS:
1.我認為電影片名翻譯也是功利主義的結果, 全片的核心價值
   應該是告訴大家一位 "不做作"  "赤子之心" "真心"的女
   人,才是一位真正的美女.

2. 電影名居然翻譯成"麻雀變鳳凰",只看到她嫁給了富翁,
    真他奶奶的,教壞小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